首頁 navigate_next 公文式教育 navigate_next 教材特點 navigate_next 全部

公文式教材

公文式教材涵蓋了尚不具握筆能力的幼兒能學習的內容,到國、高中乃至大學程度的內容,並且,將各學習課題分解到難以再分解的程度,並由淺入深的編排在一起,便於孩子自學自習、超越學年,實現因人而異的教學宗旨。

公文式數學:與高中數學連成一線
公文式數學的內容是以能順利學習國、高中數學為出發點,培養孩子的計算力
數學是不斷往上累積的,並透過充分練習得以學會

數學的學習是有次序的,加法之後是減法,乘法之後是除法。如果不會加法與減法,就不會二位數以上的乘法與除法即使是小學程度,如果在某個部份學不好的話,往下學習將會感到辛苦,最後就會趕不上學校的課業進度,結果有很多人因此變得討厭數學了。由於數學是不斷往上累積的科目,無論是哪個孩子,都會有「到這邊為止我會」的地方。這時只要回到孩子擅長的地方,從那邊開始學習,反覆給予孩子充分的練習,最後都可以學會數學。

學習數學並非只是培養解決實際問題的數學能力,而是希望能夠培養分析能力、解決問題的方法以及邏輯思考能力 學習數學並非只是培養解決實際問題的數學能力,而是希望能夠培養分析能力、解決問題的方法以及邏輯思考能力

KUMON的數學教材是全球通用的,是日本和世界其他國家、地區的數學教材研發部門的職員們通力合作的成果,而其動力就是「為了不斷追求更好而持續學習的決心」。KUMON的數學教材研發部門的職員們也和導師一樣,是不受國家和地區局限的、不斷互相學習的團體。

在一年一度的「世界數學教材研發部門會議」上,來自世界各地的職員們通過孩子們學習的錄影,就教材應如何改良、如何指導等話題展開熱烈的討論。


所有人都在不斷地問自己:「完美的教材是不存在的,那麼為了眼前的孩子我能做些什麼?」所有人都朝著同一個目標,為了追求「更好」,這一刻也在向孩子學習、和志同道合的夥伴們互相學習。

公文式英文:增進閱讀與理解能力
公文式英文以增進英文閱讀與理解能力為目標,培養現在國際化社會所需要的溝通能力
最有效率的方式就是先提高讀解英文文章的能力

能夠以有邏輯的方式來議論具有社會性的議題,或者能在商業交涉場合使用的英文流利交談能力,是未來生存於這個世界的孩子,無論如何都必須具備的能力。KUMON非常重視藉由「聽」與「閱讀」的方式,大量攝取英語中的詞彙、句型、文法,當孩子吸收愈多,就愈能夠書寫或交談出更高深的内容。就孩子容易學習的方式而言,先從可以愉快學習的「聽力」開始,漸漸增加「閱讀」的學習量。

聽英文的樂趣,與閱讀英文的喜悅,這兩種效果相輔相成,會讓學習變得更加愉快 聽英文的樂趣,與閱讀英文的喜悅,這兩種效果相輔相成,會讓學習變得更加愉快

透過讀、寫及搭配點讀筆反覆聽的方式,從字、音、開始先讓孩子建立英文的音感,再從短句到情境生活對話、從短文到世界名著等長篇文章的閱讀,讓孩子自然學習單字與文法,逐漸擴充閱讀原文的能力,並同時累積英文聽說讀寫的實力。點讀筆的音檔,是由以英語為母語的人士所配音,孩子運用點讀筆,配合「聽、複誦、一起讀」的方式,可以靠自己學習。聽英文的樂趣,與閱讀英文的喜悅,這兩種效果相輔相成,會讓學習變得更加愉快。只要使用點讀筆確實練習聽力與朗讀,每個孩子都能夠學會良好的發音、腔調與表達能力。

公文式國語:培養閱讀力
國語是培養語言能力的重要基礎學科,具備並活用閱讀能力,就能夠獲取知識與理論
集中培養閱讀能力,有效率學習閱讀文章

國語是培養語言能力的重要基礎學科,閱讀能力不足的孩子,無法完全理解教科書的内容,在學習時只能勉強記住重點,變成使用背誦而非理解的方式來學習。即使是國語以外的科目,如果無法閱讀教科書中的文章並理解其內容的話,將無法順利地學習。無論哪一科目,如果能夠具備並活用閱讀能力,就能夠獲取知識與理論,隨著學年上升,不論閱讀內容或是文章表現,都會變得更難,因此閱讀能力也必須隨之提升才行。

公文國語的目標是培養高度的閱讀能力,無論難易或類型,都能一定的速度閱讀大量書籍,並能深入思考 公文國語的目標是培養高度的閱讀能力,無論難易或類型,都能一定的速度閱讀大量書籍,並能深入思考

公文式國語教材就是集中於培養閱讀能力,讓孩子有效率地學習如何閱讀文章。閱讀範圍愈廣泛,愈能深刻地思考人生。孩子不能永遠只停留在自己的世界當中,我們希望孩子可以打破自己的限制,讓閱讀的領域更加寬廣。公文式國語的目標是培養高度的閱讀能力,無論難易或類型,都能以一定的速度閱讀大量書籍,並能深入思考,從中學習、吸取對自己有益的東西。為了達到這樣的目標,公文式國語從強化「閱讀」著手,藉由大量閱讀文章來拓展詞彙量,增強讀解力,並幫助孩子從文章中學習句型,從句型中學詞彙,從詞彙中學國字。

公文式運筆教材

公文式運筆教材是為了讓學生在學習還沒有書寫課題的各科教材時,先擁有運筆作業能力,ZI和ZII教材為數學、英文、國語三科共通的運筆教材,而設計運筆ZIII教材,最主要就是因為相較於習數學和英文所需要具備的運筆能力,進入國語學習時,也就是書寫注音符號,其運筆能力要求更高,為了盡可能並進的培養學生讀與寫的力,因此設計專門以國語的書寫線條為基礎的運筆ZIII教材。

ZI教材教材
使用鉛筆練習簡單的線條(直線、折線及曲線),培養學生具備學習ZII教材所需要的運筆能力、作業力。
ZII教材教材
透過練習長線條、曲線和含直角的折線,進一步提升運筆能力、作業力。
ZIII教材教材
透過連續書寫各種短線條、轉折和按數字順序連線,使學生具備學習國語5A教材所需要的運筆能力和作業力。